黑豆浆

微博:射手shiyilin
sy:世宁gold
cp:超蝙,瓜瓜乐,华星,湿毗
可逆不可拆

读《智勇定齐》感想

 原来解九连环在郑光祖的《智勇定齐》便出现过了?这一折戏讲的是丑妇钟无艳自荐做齐王妻,巧解使者送上难题,并大败敌国。没有什么“有事钟无艳,无事夏迎春”,唯有钟姐一人独美。下面贴原文:

(报科,云)喏!报的公子得知,有秦国使命在于门首。(齐公子云)着他过来。(祗候云)理会的。过去。(净虎白长做见科,云)某奉俺秦国元帅秦姬辇的将令,将这一对玉连环进与公子,若解开玉环,西秦与东齐年年进贡,若解不开玉环,东齐可与俺西秦进奉。(齐公子云)将来,一壁有者。(净孙仿捧琴上,云)某乃孙仿是也。自离燕国,可早来到东齐也。令人,报复去,道有大将孙操,差使命在此。(祗候云)理会的。(报科,云)喏!报的公子得知,有大将孙操,差使命在于门首。(齐公子云)着过来。(祗候云)理会的。过去。(见科)(齐公子云)使命是那一国来的?(净孙仿云)某是燕国来的。奉大将孙操元帅的将令,将着这一张蒲琴,上面七条蒲弦,进与您东齐,若是有人操的响,俺本国与东齐进贡称臣,操不响,领十万雄兵,至苍山交锋。(公子做看琴、玉环科,云)将来,我试看咱。这一张琴,上面是七条蒲弦,可怎生操的响?这一对玉连环相连着,又无痕路,可怎生解的开?晏婴,似此怎生计较?(晏婴云)公子放心,请夫人出来,他自有妙法,商量此事。(齐公子云)大夫说的是。侍女,传报后堂中,请出夫人来者。(祗候云)理会的。后面侍女,请夫人出来议事。(外应科,云)理会的。(正旦上,云)妾乃无盐女是也。自昔日遇着齐公子,一席话间,公子纳为正室夫人。公子在前堂,令人相请,不知有甚事,须索走一遭去。(做见科,云)公子唤妾身有何事?(公子云)夫人,请你来不为别,今有燕国范阳孙操,差使命进一张蒲琴,秦姬辇进一对玉连环,特来奈俺东齐。若操响蒲琴,解开玉环,他两国称臣进贡,若操不响蒲琴,解不开玉环,着俺进贡,他为上国,不然统兵前来征伐。无计可施,特请夫人商议。(正旦云)将琴来我看。(做看科,云)他那里是奈公子众官,正意的则是奈妾身!有何难哉!可用丈二竹竿一条,将琴挂在高处,妾身自有主意。(祗候做挂琴科)(正旦云)晏婴,你扶着。兀那使命,你近前来听者,琴者禁也,以禁人之心。这琴上有三十大龙吟,二十大素声,按宫商角徵羽。兀那厮,你听者:玉轸金徽妙理深,良工特意造蒲琴,吾今聊展丹诚手,操出高山流水音。(琴响科)(正旦云)兀那厮,你听的琴响么?(净孙仿云)听的,听的,委果琴响。既是响了,我回去罢。(做走科)(正旦云)左右拿下去,剥了那厮衣服!(祗候做剥衣服科)(正旦做写背科,云)用针刺了,与孙操看去!令人,抢出去!(祗候做抢科,云)出去!(净孙仿云)夫人忒造次,并严于我事。我又不做贼,怎么身上刺了字?(下)(正旦云)将秦国玉环来我看。(做看科,云)公子,夫玉者出自昆冈,难同环境珰珓,良工有智,造作连环。吾今用意,要解不难。兀那厮,你看者,巧匠琢磨非等闲,相联一对最宜看;袖中舒出拿云手,当面分明解玉环。(正旦做解开玉环科)(净虎白长云)既然玉环开也,慢在小子告回。(做走科)(正旦云)令人,将那厮拿下去!(祗候做拿科)(净虎白长做跪科,云)老子也,怎么的?(正旦云)将笔来。(做写科,云)左右将针来,黥了面上字,你与秦姬辇看去。令人,抢出去!(净虎白长出门科,云)脸上刺上宇,我又不曾做贼。可是苦也!戴上眼罩子回本国,看秦将军怎的说。脸上刺字也不妨,穿州经县过村坊;闹市丛中人看见,则是小的每嘈的我慌。(下)(齐公子云)夫人,既然操响蒲琴,解开玉环,皆夫人之妙智也。则不合将来人黥面刺背而回,听知的孙操秦姬辇好生英雄,倘惹起刀兵来,怎了?(正旦云)公子,不如是着他小量齐邦。不妨事,有妾身哩!(唱)

  


  ps:我贴的图片是59年的元曲外编,还是把智勇定齐算作郑光祖写的,但是现在的学者似乎有很多认为这不一定是他写的,所以在现在很多正规出版书里没算进去

  

评论
热度(2)
©黑豆浆 | Powered by LOFTER